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五个问题

2020年11月21日,绿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举办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学习和探讨。研究中心的学术骨干成员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所传达的长江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要求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思考。河海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兵教授对中心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鼓励各位研究人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长江大保护和大江大河的治理中,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总结归纳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必须要思考的五个问题。

一、“长江大保护”首先要思考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的问题。由于水是生命、生产、生态必不可少的元素,因此水可以作为这个命题的准确切入点之一。要答好这一问,我们要从流域及国土空间布局整体出发,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多方面的有机联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海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可超出所在生态环境体系的承载力,而水量和水质的调控是处理好承载力问题的核心要素(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耿雷华)。

二、保护长江的同时如何兼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的发展,其核心是资源与环境管理。从流域综合管理出发,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并举,提高调水工程运行和水资源配置效率,以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支撑高质量发展,才能建设安澜长江(河海大学陈军飞)。而流域综合管理中的系统理念,可以落实到三个层次,宏观层面的政府引领、中观层面的多部门协同和微观层面的上中下游互动(河海大学朱新华)。

三、建设和健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离不开政府、市场和公众三个关键的角色的协同。保护和发展不仅需要法制保障和经济刺激,还需要公众广泛的主动参与。但目前环保理念尚未在公众形成“时尚”,另外体制机制还需要与技术和基础设施相互耦合,才能发挥最佳作用(河海大学顾金土)。在解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各类问题和矛盾中,我们的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的能力和意识都需要加强(河海大学王春业)。在自媒体时代,有效利用社交媒体的功能,才能增强公众主动参与(河海大学陈文育)。

四、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必须以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应从创新要素、产业协同、生态体系建设方面发挥长江经济带创新优势,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河海大学史安娜)。未来需要重点围绕科技、制度、文化、管理、商业模式、业态创新开展研究,同时培育创新主题,不断改革评价制度体系(河海大学潘海英)。长江生态系统的价值,是长江经济带价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关键所在。生态价值的评估、交易、开发、资本运作模式,需要通过运用创新的金融工具,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相互转化(河海大学田贵良)。

五、传承与弘扬长江文化要保持其独特地位。长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现代社会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情感寄托(河海大学沈汪兵)。传承与弘扬长江文化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第一,保护好长江文化的差异性与多样性(河海大学黄齐东),第二,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摸清家底,以长江文化为平台,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河海大学张海榕),这样才能保护长江文化的独特地位,越是民族的东西,才越是世界的东西。

绿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史安娜、耿雷华共同主持本次会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