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格拉斯哥

COP26我们需要关注什么

这个地方很有意思,她是苏格兰最大的城市,拥有世界级的造船厂,然而可能更有意思的是当地人的冷幽默。这一点在坐落在市中心的威灵顿公爵雕像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这座从1844年就驻立至今的雕像,因为头顶路障锥成为了许多人相册中的记忆。她叫做格拉斯哥。

这个月底,全世界的目光将聚集到这座城市,而这一次并不是因为当地人的幽默。COP26,《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将于本月底在这里开幕。这是2019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第25次缔约方大会(COP25)之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又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巴黎协定》的第三次缔约方大会。

最新的权威报告显示,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大气中主要温室气体的浓度继续上升,2011至2020年的地表平均气温已经比1850至1900年高出1.09(0.95-1.20)摄氏度。未来气候变化的走向,将极大程度取决于全球的气候行动,因此COP26的许多动态和结果将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关注。

国家自主贡献 

2015年签订的《巴黎协定》制定了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温升控制在较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以内、力争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缔约各国应以5年为周期提交国家自主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即各国自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承诺以及行动计划,并不断提高标准,而COP26是第一轮国家自主贡献计划提交的最后期限。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报告,目前缔约方已提交或更新的国家自主贡献还远远不够,距离2度目标还额外需要30%的减排、1.5度目标则还额外需要55%。

按照目前的进度,世界正朝着升温2.7度的未来大步迈进。能否避免更大的气候灾难,将取决于各国是否能够实现有效减排。而减排对于缔约各国来说是一场典型的“囚徒困境”——因为减排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的能源结构调整,而调整能源结构很可能会对经济结构造成影响甚至伤害。COP26召开期间,缔约各国的减排承诺及行动计划,将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钱、钱、钱 

调整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升社会韧性,这每一项都离不开巨大的投资。而气候变暖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在全球平均分布的,最弱势的群体往往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大,例如小岛国家、欠发达地区、原住民和少数族裔等等。然而,1751年以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六成以上来自美国(25%)、欧盟(22%)和中国(15%);尽管前两者在近年来的年排放量有所降低,但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年排放量呈快速持续上涨的态势——从2006年开始,中国已经超过美国越居第一,2019年排放量约占总量的28%。

这对于受影响最大的群体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因此2009年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发达国家承诺将从2020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用于帮助欠发达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然而目前为止,这一承诺还没有兑现。而目前发展中国家公布的自主贡献中,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是否可以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因此,气候融资将是本次大会的另一个关键议题。

水与气候 

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如果气候变化是一条鲨鱼,那么水就是它的牙齿”——因为鲨鱼通过牙齿来伤害鱼儿。同样,气候变化的影响往往也是通过水圈的变化体现出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的报告指出,随着升温继续,全球水循环将变得更加活跃,变化的幅度更大。全球平均每升温0.5度,干旱程度将明显增加一次;每升温1度,极端降雨事件将增加7%。这些极端气候事件,将不断挑战我们的应对和适应能力。水同时也是维持生命的必须,是维持多种生态系统功能的必须,是维持各个行业发展的必须。

然而这个比喻又不够完美,因为水圈的变化又会继续回馈作用至气候系统,进一步放大地球系统变化的各种影响,对气候变化的讨论因此不能离开对水资源的关注。COP26除了吸引各国政府的参与,同时也会吸引包括私营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这是引起对水资源管理充分重视和讨论的良好契机,包括如何运用各种体制系统进行综合管理、如何促进各行业的合作及投入等等。

希望我们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不要迟到,也希望100年后,当我们回忆这座城市,想起的依然是她的幽默,而不是应对气候变化不力的懊恼和悔恨。

COP26原本计划于2020年举办,由于新冠疫情的缘故,迟到了整整12个月,但是希望我们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不要迟到,也希望100年后,当我们回忆这座城市,想起的依然是她的幽默,而不是应对气候变化不力的懊恼和悔恨。

Statue of the Duke of Wellington, Glasgow

特写图片

Statue of the Duke of Wellington, Glasgow

The statue of the Duke of Wellington wearing a traffic cone is an iconic sign of the city of Glasgow.

Photo credit: T David Zhou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