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暖对中国十大水资源区的影响

在全球变暖、城市化进程加快等全球变化的背景下,了解过去气候水文特征、预测未来变化情形对于保障水安全、提升恢复力有着现实的意义。在水资源领域,中国大陆通常会被分为10个水资源区,包括长江、黄河、松花江、辽河、海河、淮河、珠江七大自然河流流域,以及中国东南、西南、西北三个区域。这十大水区的气候、地理特征存在显著差异,但都面临未来水资源管理的不确定性。

Guan et al (2021) 分析了中国十大水区气温、降水和潜在蒸散在过去60年来的演变特征,运用气候弹性(climate elasticity)方法和9个CMIP6(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第6次国际耦合模式比较计划)模式,预估了未来十大水区在三种SSP(Shared Socioeconomic Pathways,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情形下的气温、降水、蒸散发和径流趋势。

分析表明,北方水区在20世纪80到90年代,受人类活动影响,径流量剧烈减少,幅度超过20%;海河流域减少最为明显,达到60%。南方水区径流变化趋势不显著,以自然波动为主,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局地的气候变化。

三种社会经济情景下,本世纪内,十大水区气温都将显著升高,未来降水有增加趋势,但气温升高也带来了更大的蒸散发。北方水区因降水增加,径流量将有所增长,可以适当缓解水资源紧张的局面,但由于人类活动影响显著,依然面临突出的水安全问题。南方水区蒸散发增加,降水增加对径流的影响被抵消,但降水增多往往会增加区域性洪涝灾害的风险。

论文全文

  • Guan, X., Zhang, J., Bao, Z., Liu, C., Jin, J. and Wang, G. (2021) ‘Past variations and future projection of runoff in typical basins in 10 water zones, China.’, The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98, p. 149277. doi: 10.1016/j.scitotenv.2021.149277.

相关科学家

Xinjiang, Northwest China

特写图片

Xinjiang, Northwest China

Mainland China is usually divided into ten water zones and each of them has distinct features in climate and geography.

Photo by vigor poodo on Unsplash, license free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