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生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寻求完美的平衡

河流筑坝造成的温度扰动可能使得鱼类减少产卵

鱼类产卵通常需要同时满足一定的临界温度和有效积温。不同种类的鱼类需要达到一定的水体温度才能开始产卵,这一温度界限叫做临界温度(critical temperature。现有的研究对这一问题非常注重,因为鱼类产卵靠这一条件触发。然而,有效积温(accumulated temperature)对鱼类的生殖也很重要,因为它通常伴随着鱼类生殖腺体的成熟。有效积温指一定时间范围内,某一温度标准之上或之下温度的累积。

Li et al (2020) 对长江上游2009至2015年铜鱼(Coreius heterodon)的产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梯级水库的蓄水运行使得满足有效积温的时间显著提前,甚至已经先于满足临界温度的时间。由于产卵是一个非常耗费能量的过程,生殖腺体的提前发育会导繁殖率的降低。此外,由于冬季水体温度更高,鱼类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来维持新陈代谢,这意味着可用于繁殖的能量减少

这一发现对于水电项目的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水电是实现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方式。在能源生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之间寻求完美的平衡点,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要的命题。

论文全文

  • Li, T. et al. (2021) “Mismatch between critical and accumulated temperature following river damming impacts fish spawning.,” The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756, p. 144052. doi: 10.1016/j.scitotenv.2020.144052.

相关科学家

Fish spawning

特写图片

Fish spawning

Photo credit: Ylloh from Pixabay, license free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