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长制”的名与实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龙是负责管理所有水的一种神圣的动物。而在现代,中国的水管理常常被比喻为“九龙治水”。九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化中是一个极数,表示很大的数量。这一比喻一方面说明了治水的复杂性,另一方面说明其广泛涉及各个行业部门。针对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2016年,“河长制”在中国应运而生。

河(湖)长通常是河流所在行政区域的地方政府首脑。省、市、乡、镇四级的政府’一把手‘分别担任他们对应管辖区域内河流的河长。到2018年中,全国大约有河长30万名。这一全新的水管理体系非常宝贵,因为它明确了治水的责任主体——也就是各位河长们,他们需要通过综合全局的方式,保证自己辖区的河流得到的有效的管理。然而这一全新的体系也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河长也是地方政府的首脑,河流管理因此过度依赖其个人的权威。另外,由于是全新的体系,许多考核的机制尚不完善,特别是一些需要灵活考量的方面。此外,这一体系也容易出现过重过急的一些激进做法。

为了改进效率,我们还需要促进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的方向进行完善。这首先包括要改进政策的协同性和延续性,统筹协调不同的地方优先事项,并从长计议,保证长远的效益。第二是需要改进河长制的考核体系,因为河长们同时也还承担其他诸多职能,需要与其他考核体系进行精简整合。第三是要健全法律体系,明确各级河长的责任和权力。最后,保障充分的数据公开和广泛的公众参与,才能理顺河流治理的千头万绪,齐头并进。

论文全文

相关科学家

One of the dragons on the Nine Dragon Screen Wall of the Forbidden City in Beijing

特写图片

One of the dragons on the Nine Dragon Screen Wall of the Forbidden City in Beijing

Photo credit: Wing, CC BY-SA 3.0 Unported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