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张建云院士在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的开幕词

为什么水安全是不可不谈的话题

回看开幕式

尊敬的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先生,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潘贤掌先生,
水利部原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矫勇先生,
湖北省原副省长、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先生,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先生,
国际水利及环境工程协会主席李行伟先生,
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我们又一次相聚于六朝古都南京,一起讨论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这个话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向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工程院、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水利学会、江苏省发改委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为本届论坛举办提供鼎力支持的各承办单位和秘书处工作人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本届论坛原计划于2020年9月举办,由于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不得不推迟至今年的4月。尽管筹备过程经历了这一曲折,但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水这一宝贵的资源,是一个不可不谈的话题,水安全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更是一个不能不谈的话题。因此水、水安全、水管理、可持续发展是我们这个高端论坛的主题。

首先,要充分认识我国乃至全球的水安全问题仍十分突出。世界银行副行长伊斯梅尔·萨拉杰丁在1995年曾表示:“20世纪的许多战争都是因石油而起,而到21世纪,水将成为引发战争的根源,除非我们改变其管理和利用方式。”

全球变化将进一步加剧全球的水安全。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报告,2020年,尽管经历了超强的拉尼娜现象,新冠疫情带来了经济大封锁,1月至12月全球平均气温较1850-1990年均温高出1.2(±0.1)摄氏度,距离巴黎气候协定的控制目标1.5度仅剩0.2度。

此外,全球人口还在不断快速增长,目前每年增长的幅度大约为1.1%。水资源的刚性需求将不断增加。而根据联合国的预测数据,这些人口大部分增加在欠发达的地区,而这些地区往往由于基础设施和治理体制的薄弱,水安全问题特别突出。

还有,全球土地利用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半个世纪,地球表面70%的面积已经被我们改变。比如,我国的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36.3%发展至2020年超过60%。在座诸位脚下的这片土地,不到20年前还是一片农田和荒地。

我们原来的知识体系中,一个前提假设就是地球系统存在一个稳定的波动范围。而这些沧海桑田的全球变化,打破了这种稳定性,从根本上挑战我们的知识储备和管理体制。于是,美国工程院院士Dennis Lettenmaier等不禁发出直击灵魂的一问:“(地球系统的)稳定性已不复存在,水资源管理该何去何从?“

关于水资源的管理。首先是水资源的所有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玲(Elinor Ostrom)对此有着经典的论述,水既可以是私人物品(private goods),也可以是公共物品(public goods),而且两者之间还可以互相转换。这就涉及三种社会体制——政府、市场、社群——之间的辩证平衡关系。在这些话题上,相信在座的雷鸣山董事长、矫勇博士、汪安南先生和仲志余先生等,将从他们的专业角度出发,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考。

此外,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水在维持社会公共健康方面的重要意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第6项关注的也正是水和公共健康。就这一点,卡迪夫大学终身教授、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Roger Falconer院士也将在其报告中与我们分享。

关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丁一汇院士,世界气象组织的Johannes Cullmann司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Enda O’Connell教授,澳门科技大学校长李行伟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Steven M. Gorelick教授等将在今天下午的单元与我们分享更多新的学术观点和认识。

如何让我们的工程技术在发挥工程效益、造福人类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地区自然系统的影响,马洪琪院士、缪昌文院士、钮新强院士、美国John Smol院士等,将在明天上午的“水生态与水工程”单元和我们一起进行深入的讨论。

而如何管理好水资源,支撑不断增长的人口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胡春宏院士、康绍忠院士、澳大利亚Quan Jun Wang教授等将在明天下午的“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单元和我们分享。

相信,我们的这些深入讨论,将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全球变化带来的水安全问题及其不确定性,提升基础设施的可靠性(fail safe),增强自然社会系统的恢复力,提高水安全的保障能力,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届水安全高端论坛是第三届。一直以来,我们都将这个高端论坛定位为跨学科、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并且注重其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学术引导。 前两届论坛分别于2015年、2017年在南京举办,吸引了此领域国内外诸多知名专家、学者、从业者的关注,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学术平台。

本届论坛,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打造开放、坦诚、有效、跨学科交流的平台, 因此全程将进行全球直播,并接受场外互动。到今天上午八点,新华社客户端论坛专题浏览量已超过25万。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我很欣慰地了解到,论坛秘书处提出要把这一届论坛办成更加绿色的学术活动。因此我谨代表组委会,希望参会的每一个学者和同事,从自身做起,节约能源,降低我们的碳消耗、节约水资源,您可以从论坛手册和网站中了解更多信息。

最后,预祝每一位参会者在论坛期间碰撞出更多的学术思想火花,在南京度过美好的时光;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这里我还特别感谢论坛秘书处和会务团队为本届论坛成功召开所付出的努力和辛苦!你们辛苦了。

谢谢!

Prof Jianyun Zhang delivering the opening speech at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Forum on Water Security and Sustainability, Nanjing, 22 April 2021

特写图片

Why Water Security is an Imperative Topic?

Prof Jianyun Zhang delivering the opening speech at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Forum on Water Security and Sustainability, Nanjing, 22 April 2021

Photo by Fulin Chen. CC BY-SA 4.0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