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海量数据的水利工程智能运维极为迫切和重要

唐洪武教授受邀在“结构与土木工程前沿国际会议——交叉前沿专题:智能建造与运维”上作报告

2020年10月21日,由杜彦良院士、陈军院士召集的“结构与土木工程前沿国际会议——交叉前沿专题:智能建造与运维”在上海举行。长江院执行院长唐洪武教授作了题为“水利工程智能运维的新思考”的专题报告。

唐教授指出,我国长期以来兴修水利、治水兴邦,水利工程规模极为庞大,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工程体系,在防洪、供水、发电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一庞大的体系每年产生1PB以上的海量的数据,必须依靠有效的数据分析和利用才能实现科学运维,否则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例如水库溃决、桥梁垮塌、重大水污染事件等,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因此,基于海量数据的海量水利工程的智能运维极为迫切和重要,是水问题解决的重要途径,是目前水管理行业的机遇也是挑战。

“我们已经有了海量的数据,但这些传统手段获取的数据是否足以支撑水利工程的智能运维是值得思考的,事实上还远远不够。”在智能运维方面,唐教授有着更多的见解。综合卫星遥感、分布式监测、声呐、无人机等手段,万物互联的物联网为更为全面的水信息获取提供了重要载体。另外,由于水利工程其实在不断“重组” 河流系统的“基因”,影响甚至破坏河流系统的自我修复。利用异常数据查找等技术确定系统的临界点和工程数量的极限,可以指导人类改造河流的极限,保护河流的可持续性。第三,水资源是一种宝贵的有限资源,要实现其精细化配置和管理,必须建立流域层面的智慧大脑,平衡需求,实现配置的最大化效益。做到这些,我们的水管理工作才能实现智能运维,促进水资源“质”的提升,保障水资源“量”的精准配置,最终实现“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统筹治理。

流域智慧大脑
唐洪武教授作题为“水利工程智能运维的新思考”的专题报告

特写图片

唐洪武教授作题为“水利工程智能运维的新思考”的专题报告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