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水塔”的变化对局地乃至区域水资源安全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和挑战

青藏高原多数区域地表河川径流量呈现增加趋势

青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广泛发育着冰川、积雪和冻土,是世界上最大的分水岭之一。孕育亚洲文明的诸多河流发源于此,东亚的长江、黄河,东南亚的湄公河(中国境内段称澜沧江)、萨尔温江(中国境内段称怒江),南亚的恒河、印度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境内段称雅鲁藏布江)——这些水资源滋养着超过10亿人口。然而过去的几十年,受全球变暖影响,地球的冰冻圈不断退化,青藏高原也不例外。

张建云等 (2019) 对青藏高原地表径流、地下水分布的分析表明,主要河流源区的径流量几乎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地下水储量也呈现增加的变化。紧密伴随这些趋势的是青藏高原冰川退缩、积雪覆盖减少、冻土退化、活动层增厚等变化,而气候变暖则是这些趋势背后的显著推动因素。冰川消融在短期内会带来河川径流的增加,但随着冰川的不断消退、溶水减少,径流量则会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甚至这一现象可能已经在部分流域出现。

随着冰川积雪的减少,融雪径流将会减少,部分河流径流量会出现由增转减的“拐点”,这将导致该区域的水资源安全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张建云等 2019

“亚洲水塔”的这些变化,对局地乃至区域水资源安全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和挑战,而这更是全球变暖背景下的一幕。在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打破新纪录的情形下,要赢得与气候变暖的这场“赛跑”,我们需要依靠“紧迫和有雄心的减排以及协调持续的和富有雄心的适应行动”。

论文全文 

张建云, 刘九夫, 金君良, 马涛, 王国庆, 刘宏伟, 闵星, 王欢, 林锦, 鲍振鑫, 刘翠善. 青藏高原水资源演变与趋势分析. 中国科学院院刊, 2019, 34(11): 1264-1273. http://www.bulletin.cas.cn/publish_article/2019/11/20191109.htm

Siling Lake in 1997 and 2010

特写图片

Satellite image of Siling Lake

Siling Lake in 1997 (left) and 2010 (right). Most lakes (~81%) on the Tibet Plateau expand in size under a warming climate.

Credit: Zhang et al 2019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