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水期升温会给中国河流管理形成更多挑战

作为典型的季风气候国家,中国的降水有明显的雨季和枯季。枯季降水少,意味着更容易发生干旱,枯季径流的变化直接影响水资源量和河流生态,因而是水生态和水资源管理需要关注的重要时期。

2019年月降水(北京、南京、广州、牛津) 。作为典型的季风气候国家,中国的降水(例如北京、南京、广州)有明显的雨季和枯季,而牛津(英国)每月的降水变化相对较小。
数据来源:数据中国(datacn.info)、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系

舒章康等 (2021) 对1961-2018年中国主要江河的气象数据和径流资料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全国枯季平均气温显著上升,北方地区尤为显著。全国约84%的地区枯季降水在增加,其中约42.2%的地区增加显著。但降水增加并不意味着所有河流的枯水期径流在增加——数据显示,2001—2018年松花江上游枯季径流量较1961—1980年增加了约67%,长江流域枯季径流量增加了约16%;然而同期黄河中游枯季径流减少了34%,海河流域枯季径流量减少幅度超过80%,作者分析认为原因分别是变暖引起的生态系统退化以及显著人类活动影响。

尽管径流增加可能会适当缓解流域生态和水资源问题,但由于人类活动和气温显著上升加速水资源消耗,水安全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论文全文

相关科学家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