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

12 月

河海大学闻天馆108

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活动时间: 2020-12-07 09:30 - 11:30活动分类:

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评估结果表明,由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等组成的全球气候系统正在变暖,冰冻圈普遍退缩,海洋持续增暖和酸化,海平面加速上升。2010-2019年是全球有器测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高出约1.1℃,大气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10ppm,为近80万年以来最高。

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并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未来冰冻圈将继续消融,极地和高山区面临更高的灾害风险,海洋继续变暖、加速酸化,影响海洋生物多样性并危及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人类社会。海平面将在未来数百年持续上升,加剧沿海生态系统和城市灾害风险。

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温室气体排放造成全球气候变暖加速。如果不管控温室气体排放,全球气候系统将进一步变暖,进而导致地球系统丧失恢复力,进入“热室地球”这一不稳定的状态。要遏制逐渐失控的全球变暖,实现本世纪末将全球升温控制在工业化前2度以内,并努力将升温幅度限制在1.5度,需全球共同努力,迅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能源供应等部门应有重大变革,及早走上系统的、跨部门减排战略下的全球长期减排道路。

这是『长江大讲堂·全球变化三连讲』系列之一,秦大河、丁一汇、张建云三位院士在该系列中解读全球气候变化的机理、评估、影响及对策,更多信息请见此处

秦大河主讲人

秦大河院士

秦大河(1947~),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原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亚洲地理学会主席。

秦大河院士长期从事冰冻圈和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开展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适应研究,以及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构筑了冰冻圈科学理论框架;领导创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学会、编著冰冻圈科学系列教材等,发展了冰冻圈科学。主持《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新理念,等等。

参与和领导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三、第四和第五次评估报告,领衔中国西部和中国气候与环境、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管理等评估报告,为发展气候变化科学做出重要贡献。参与领导的IPCC工作获诺贝尔和平奖,并获国际气象组织奖、沃尔沃环境奖,以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发表论文400余篇,著作26部。

回顾讲座

您可以点击以下链接,阅读讲座回顾或者回看讲座。

线下会场

本次讲座除河海大学闻天馆108(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主会场之外,还在以下位置设有线下直播会场:

  • 河海大学信息馆202(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 河海大学工程馆301(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楼12楼会议中心(江苏省南京市广州路225号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学院文德楼C60(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欢迎前往观看。

Iceberg at Greenland

特写图片

Iceberg at Greenland

Arctic sea ice minimum reached second lowest on record in 2020 according to NOAA.

Photo by Aline Dassel from Pixabay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