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过绿色低碳的春节

春节快乐

龙飞凤舞万象新,腾达天地处处春。春节如期而至,长江院全体团队给大家拜年,恭祝大家新春快乐,牛年大吉!

每一个健康祥和的幸福春节都是我们所盼所求的,也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打造。在气候变暖等全球变化的大背景下,我们对幸福的定义也有了新内涵,其中就应该包括绿色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从身边这些小事做起,降低我们的碳足迹、水足迹,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以负责任的生活态度让低碳环保过春节成为新时尚。

绿色出行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春节期间人流物流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大。为了共同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我们提倡就地过年、网络拜年,不扎堆、少聚会。日常出行尽量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既低碳环保,又有助于保持社交距离,同时还锻炼了身体,一举三得。

如需出行,我们建议尽量减少乘坐飞机、多乘火车。全球范围内,交通产生的二氧化碳(CO2)占总排放量的五分之一以上。如不采取任何控制措施,交通行业的排放量预计在2050年翻一番。在所有的交通方式中,公路客运的排放量占行业排放的大头,紧随其后的是民用航空业,但后者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Creutzig et al., 2015)。从中国出发的航班中,国内航班占91%,其排放量约占中国民用航空排放的70%(Graver, Zhang and Rutherford, 2019)。

高速铁路被认为是交通行业实现无碳排放目标的重要方式(IEA, 2017),其日渐凸显的的高效、节能、环保等优势,都在不遗余力地为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做着重要贡献。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得到了快速发展,铁路覆盖面、高铁速度、铁路服务质量等都有着明显的提高。

减少食物浪费 

春节期间全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是我国代代相传的传统习惯,但“舌尖上的浪费”在这期间的饭桌上尤为突出,很多家庭年货置办得异常丰盛,往往会造成极大的浪费。要想做到低碳,首先应摒弃铺张浪费。根据《全民节能减排手册》,以水稻为例,每减少浪费0.5千克,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如果14亿人每人减少浪费0.5千克,将减排二氧化碳65.8万吨。

肉类食物是我们重要的能量和营养来源,但是消耗太多肉制品对人体健康及环境质量的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事(Godfray et al., 2018)。肉类食物的生产制造了食品行业的大部分温室气体排放(ibid)。在中国开展的一项对食物全生命过程评估显示,肉类食物的碳足迹比植物性食物高出许多,在选取评估的食品中,羊肉的碳足迹最高,萝卜最低,两者相差约600倍(Xu and Lan, 2016)。另一项全球模型研究则表明,以健康饮食标准为前提,如果摄入更多植物性食物,我们可以降低6-10%的死亡率、29-70%的食品行业温室气体排放(Springmann et al., 2016)。

从田间到餐盘,饲料生产以及喂养动物是肉类食品制造的主要碳排放来源,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了食品运输和存储的碳排放(Nijdam, Rood and Westhoek, 2012)。因此,春节期间,我们想鼓励大家多吃一些蔬菜、少吃一些肉制品,同时还应该多吃本地、当季的食品。

低碳着装 

新年穿新衣是我们的习俗,但当大家沉浸在挑选新衣的喜悦之中时往往会忽略时装背后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时装行业是第二大污染行业(Brenot et al., 2019),这个行业制造了全世界20%的污水、10%的碳排放(UNEP, 2018)。尽管纺织行业是中国的支柱行业之一,但是其环境代价也不小,东南地区70%的水资源由于纺织行业受到了污染(Brenot et al., 2019)。制造一件T恤耗水2,700升,制造一条牛仔裤则要消耗更多,高达3,700升(Aivazidou and Tsolakis, 2019)。另外,快销时装的全球供应链离不开许多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作为支撑,这些行业可能存在劳工福利过低、使用童工等问题,引发人们的讨论及关注(Perry and Towers, 2013)。

我们呼吁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低碳着装:增加单件衣服使用年限和利用率,减少洗涤、用手洗代替机洗,旧衣回收利用等。

精明地使用电器 

春节是用电高峰,低碳生活从节电开始。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16-50%是住宅的消耗(Saidur, Masjuki and Jamaluddin, 2007),而且这一比率还在增长(Allouhi et al., 2015)。由于全球持续变暖,空气调节(空调)的能耗预计将显著增加,特别是用于降温目的(Zhou et al., 2016),而由于低温季节缩短减少的取暖需求,几乎无法的抵消这些需求(Davis and Gertler, 2015)。住宅区域的行为方式对能源消耗的影响十分明显(Allouhi et al., 2015)。研究表明,如果美国民众普遍采取节能举措,对生活质量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但却可以减少7.4%的排放(Dietz et al., 2009)。另一项对杭州的研究表明,改进电器使用方式可以节约高达14%的能源消耗(Ouyang and Hokao, 2009)。

因此,我们鼓励您在春节假期更加精明地使用电器。您可以将空调制暖的温度调低一度、离开房间时随手关灯、尽可能地使用楼梯而不是电梯、使用完电器后及时将其从插座上拔出。

垃圾分类

我国已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回收利用对环境保护、节约能源、控制成本有着关键的意义。实现废弃物较大利用的前提便是垃圾分类。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中,很大一部分是有机垃圾,纸张、塑料等可回收物质占比很大(Xiao et al., 2018),但其中的快递盒、餐盒等,由于“分布广、重量轻、附加值低、利用成本高”等问题,单纯靠市场机制不能有效回收(商务部, 2019),需要我们积极参与,才能促进这些宝贵资源的循环利用。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产生量剧增,我们更不能放松、中断垃圾分类。为共同改善生活环境,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南京从2020年11月1日开始强制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春节期间,我们可以略微花费一些时间细细阅读分类的规则,培养分类的习惯,避免二次污染,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发动亲朋好友一起 

聚沙成塔,积少成多。相信我们共同参与,点滴努力终将汇聚成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

Lunar New Year 2021

特写图片

Lunar New Year 2021

Happy Chinese New Year!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