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雨洪控制 我们可以从发达国家经验中学习什么

2012年7月,北京的一场暴雨让城市雨洪内涝一跃成为了全国关注的焦点。据统计,2010-2016年间,中国每年平均有180座城市发生城市内涝。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提出“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解决城市“看海”难题。然而,海绵城市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理念受限、技术不成熟、指标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一些项目大量借鉴甚至照搬其它地区的指标而缺乏因地制宜的考虑,加之我国城市建设早期防洪治涝历史欠账较多,且中国城市水问题具有深刻的复杂性,这一系列原因使得海绵城市建设效果受到一定制约。

针对当前我国海绵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Wang et al (2021) 在分析发达国家城市雨洪管理建设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对比了国内外城市雨洪管理建设指标体系的异同,主要体现在衡量建设效果的控制指标、项目自身设计指标、指标的具体制定和实施这三个方面。另外,作者总结了发达国家实践对我国城市雨洪控制的借鉴意义,建议考虑(1)新增入渗控制指标、洪水控制指标、舒适性指标和生态指标来完善现有指标体系;(2)同时考虑到我国地理、气候的多样性,未来应强化海绵城市建设指标制定的适宜性,突出“一城一策”,并强化城市管理部门之间的磋商和沟通机制;(3)落实指标的前期分析和效果评估,以保证海绵城市的实施效果。

 论文全文 

相关科学家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