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首部系统性研究文献

《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系列丛书(2019)》正式出版

更新:如果您需要,请在此处登记,我们将免费赠阅(包括2019及2020版)。数量有限,先到先得,赠完即止。

2020年6月,长江院组织编撰的《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系列丛书(2019)》(以下简称《丛书》)由河海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丛书》是我国在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首部系统性研究文献,并入选江苏省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长江在中国以及全球自然生态和经济社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长江及其相关湖泊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划定的53个全球关键淡水生态区域之一,涵养着全国1/5的国土,是中国关键的生态屏障。贯穿东西的长江经济带也是中国主要经济轴线之一,2018年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4.8%高出日本同年全国生产总值20%。然而,流域产业结构失衡、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粗放,再加上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长江积累了大量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问题,流域可持续发展面临极大挑战。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理念。2016年5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制定了《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调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纳入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因此,共抓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责任,更是使命。

为此,长江院针对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法治建设、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关键问题,依托“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集聚水文水资源、环境工程、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着眼长江全流域、立足江苏省,从多维度、多领域、多区域全方位深入开展理论分析和专题研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思路和具体建议,并汇编成《丛书》。在报告编写过程中,得到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三峡集团、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水利厅、南京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南京市社科院等机构的支持。《丛书》分为综合、经济、法治、社会和生态环境五卷,共计约150万字。

我们尊重知识产权:受出版商版权限制,我们无法提供《丛书》的自由下载通道,欢迎您通过天猫京东微店购买阅读。

YICODE Blue Book 2019

特写图片

YICODE Blue Book 2019

Mockup by bookinmotion.com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