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基尧:服务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科学研究要从六个维度思考

10月27日,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长江院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基尧访问我院指导工作。在肯定长江院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张基尧主任认为,长江院要搭建服务长江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国家级科研平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咨询服务机构,具体的科研工作还需注重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

习总书记说长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那么病在哪里?治好“长江病”,就要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才能系统治疗。问题的原因不仅是长江流域的问题,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问题。找准这个平衡点,才能真正解决实际的问题。

二是要建立指标评价体系

我们要明确长江大保护的指标是什么,绿色开发的指标是什么。目前,长江院正在积极开展长江保护与绿色研究基础数据库以及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这也是指标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构建合理的指标评价体系,才能够进一步提出有针对性的治理方案。

三是要加强统筹规划引导

长江治理是一个流域的综合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省、一个渠段的问题,更是一个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江和湖的综合问题,长江院应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等部门保持密切的合作,放眼全局,统筹规划,统筹管理,推动流域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坚持综合治理导向

我们要对长江的大保护施行综合治理,这不仅仅是技术的,更是综合了法律、经济、行政以及社会的多种因素。通过这次疫情,体现出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精神的力量可以转变为物质的力量,我们应该统筹考虑,如何真正实现把有形的、无形的方式转变成长江大保护的措施。

五是要注重科研的实际效应

长江院刚刚成立不久,我们应该要把研究的目标定位在整个长江流域的治理成果上,定位在能够促进沿江上下游的经济发展上。通过科学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件事一件事地做,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解决,一个课题一个课题地研究,不盲目追求论文的数量、成果的多少,重点去解决实际问题。

六是平衡好开发和保护的关系。

不能”为保护不开发”,要在保护的基础上考虑发展,进行分类施策,明确在什么样的指标体系下可以进行绿色开发。例如,结合扶贫开发进行合理的城镇布局、企业布局、以及长江航运问题,这些都是发展的内容,也都是我们长江院下一步需要考虑和研究的问题。

张基尧部长访问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

特写图片

张基尧部长访问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

10月27日,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长江院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基尧(右二)访问我院。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