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建议入选中国科协2020年10大前沿科学问题

优化变化环境下我国水资源承载力,实现健康的区域水平衡状态

2020年8月15日,中国科协在第22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正式发布了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科学问题和10个对技术与产业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难题。我院张建云院士、王银堂、胡庆芳和金君良提出的“如何优化变化环境下我国水资源承载力,实现健康的区域水平衡状态”入选10大前沿科学问题,这也是水利领域问题首次入选。

水资源是基础性自然资源、战略性经济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我国地理气候条件特殊、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其它自然资源和人口、经济的布局极不匹配,是世界上水问题最复杂、最具有挑战性的国家。水资源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实现健康的区域水平衡状态,是保障水安全和国土综合安全的基本前提之一,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张建云院士等专家在充分分析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进展的基础上,精心凝练科学问题,剖析变化环境下水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系统的复杂作用与反馈关系,深入分析区域水平衡状态描述及其与水资源承载力相互关系、变化环境下区域水平衡及水资源承载力的动态演变及调控、健康的区域水平衡构建路径等关键问题和难点,提出设立专项开展系统深入研究、加快水资源承载力智慧化的监管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和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政策、制度和措施、完善交叉学科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议,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相关科普文章和本领域国际态势分析报告。研究提出的科学工作者建议将由中国科协以内参形式上报,为国家战略决策制定提供支撑。

为研判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抓住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和布局前沿科技领域与方向,中国科协自2018年起,组织各全国学会、学会联合体、企业科协,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开展“重大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征集活动。至今已经组织了3次,影响力越来越大。2020年中国科协共征集到490个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经过18864名科技工作者参与网络初评投票,112位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获得者等专家参与复审评议,共评选出79个问题难题进入复审。经过终审评议学术委员会评选,36位院士共遴选出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科学问题和10个对技术和产业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难题。这些对未来发展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和前瞻性的前沿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难题,对于制定“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引导我国科技工作者面向世界前沿、充分把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战略需求,找准关系根本和全局的重大科学问题,推动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Water diversion channel of the Great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特写图片

Water diversion channel of the Great South-to-North Water Diversion

Taken on 2 October 2011 around Baoding, Hebei Province.

Photo credit: Stuttgartgoal on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