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的磷污染依然未得到有效控制

在当地的传说中,太湖原本是天宫掉落的银盆,银光闪烁、清澈见底。然而,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太湖流域高度密集化的农业生产和高速城市化的发展,太湖水质快速恶化,银光闪烁、清澈见底的风光已经不得多见。

虽然近年来对太湖的治理从未停止,但太湖富营养化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入湖地表径流带入大量的营养物质,使湖泊进入富营养化状态,也给藻类等浮游生物创造了良好的繁殖条件,而大量浮游生物快速繁殖和藻类死亡后降解(也就是水华)将大量消耗水体中的氧气,使得水体缺氧,进而导致其他生物死亡和水质恶化。磷是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最为主要元素,因此控制湖体磷浓度是治理富营养化的重点。太湖水体磷浓度主要受出入湖磷总量湖水—沉积物磷交换水生物对磷的吸收与分解释放等影响。但在现阶段,控制削减外源入湖磷仍是治理太湖富营养化的关键任务之一。

李琼芳等 (2021) 计算了2012—2018年环太湖出入湖河流总磷负荷,并以水量为权重,计算总磷的年平均浓度,进而分析不同分区的水量与污染物关系的变化规律,探讨入湖总磷负荷分别与入湖水量、入湖总磷浓度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1)近年间环太湖河流入湖总磷浓度和总磷负荷明显高于出湖总磷浓度和负荷,说明入湖河流水质状况不容乐观。(2)出入湖总磷浓度表明,太湖西南部、西北部水质明显比东部、东南部的差,其中湖西区总磷负荷占比最大,最高时超过67%。(3)总磷负荷最大的湖西区入湖总磷浓度7年来没有得到有效削减。

论文全文

相关科学家

Taihu Lake

特写图片

Taihu Lake

Photo by HappySongtao from Pixabay, license free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