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侃桢: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要注重战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

12月16日,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侃桢、副主任王显东一行应邀来访,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洪武,河海大学校长徐辉等进行了座谈。

李侃桢指出,作为负责宏观经济调节、重大发展规划、综合政策协调的行政机构,江苏省发改委要充当地方政府参谋和助手的角色,需要负责制定科学的、客观的、超越行业部门利益的综合政策,而这些政策的制定必须以科学研究作为支撑,因此需要广泛地借助科技领域的力量和智慧。

长江治理是一个很复杂很综合的问题,但目前对这个问题的研究“不深也不透”,发改委协同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成立并建设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是解决长江治理问题的正确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调要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有序、高质量的发展,而江苏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江苏”发展目标正是这一重要思想的体现,其实现过程需要科学的、客观的、综合的政策作支撑。

制定科学的、客观的、综合的政策以支撑长江经济带及江苏省的绿色和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和储备性研究。这就要求:第一,从宏观的角度出发,当然这并不等于要忽略微观的东西;第二,不能就事论事,而是要聚焦前沿、放眼未来;第三,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能在短时间内拿出成果,进行决策。

李侃桢充分肯定了长江院在长江生态环境、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黄金水道治理、沿江化工产业转移、太湖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的针对性研究,同时作为长江院的共建单位之一,希望双方能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共同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由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主持,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义,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云,河海大学副校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兵,河海大学副校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金海及学校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Kanzhen Li

特写图片

Kanzhen Li

Kanzhen Li, DG of Jiangsu Provinci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