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曾:滨海湿地生物动力地貌演变机制及保护修复

3 月

长江院202扬子厅

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信息馆

活动时间: 2023-03-31 12:15 - 13:15活动分类:

主讲人简介

周曾,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海岸地貌学和海岸带保护修复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河海大学海岸带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Anthropocene Coasts》《Earth Surface Processes and Landforms》等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中国海洋学会理事、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副秘书长等职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自然基金项目、社会服务项目等各类项目近20项,发表论文近80篇,授权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先后入选江苏省优青、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等项目。

报告简介

处于海陆交界,滨海湿地动力环境十分复杂,前人研究大多聚焦潮汐、波浪、径流等常规动力因子,近10余年来,生物作用愈发受到学界关注,形成新兴交叉学科研究方向“生物动力地貌学”(Biomorphodynamics),是科学开展海岸带保护修复的理论基础。本报告围绕这一方向,在传统的水-沙-地貌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剖析海岸动物(如贝类、底栖生物等),微生物(藻类、菌类等)和植被(如盐沼、红树林等)的生态效应,介绍一些近期工作并分享一些新的认识。

报名链接

每期学术午餐会须提前1至7天预约,我们将开放35个席位给长江院的同学、10个席位给其他学院的同学、5个机动名额,席位先到先得,约完即止。

学术午餐会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