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晓:流域水-沙-碳耦合与调控

3 月

长江院202扬子厅

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信息馆

活动时间: 2022-03-15 14:00 - 15:30活动分类:

主讲人简介

余新晓,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家。长期从事生态水文过程与机制等方面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林业公益重大专项项目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等;累计培养博士后8名、博士研究生50余名、硕士研究生60余名;主编出版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科研专著2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600余篇,其中SCI检索收录57篇,EI检索收录69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发布国家标准5项、林业行业标准11项、北京市地方标准8项。

报告简介

河流生态系统作为陆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的纽带,在全球碳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全面理解径流-泥沙-碳元素之间的动态关系,对遏制气候变暖,实现“双碳”目标有着重要意义。土壤侵蚀是陆源碳向河流运动的主要驱动力,而生态修复是调控土壤侵蚀的有效手段,因此本报告以流域水-沙-碳之间的关系为切入点,通过探讨其在不同尺度上的耦合机制,阐明流域水沙变化引起的碳流失过程;在此基础上,深入解析生态修复措施下,水-沙-碳关系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以期对未来水-沙-碳关系的调控方面提供建议和支撑。

讲座回放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