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4 月

中国·南京

活动时间: 2021-04-21 - 2021-04-24活动分类:

论坛已经推迟至2021年4月举办。更多信息请见此处

背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但是这一种有限的资源正在快速地被全球迅猛增长的需求超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SDG)第6项内容希望“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强调了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在社会与环境健康中的重要性。然而,全球目前的水资源现状正挑战这一目标。在全球范围内,20亿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存在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在中国,30%的区域内正在经历重度甚至极度的缺水,大约三分之二的城市存在用水困难的情况。如何管理好水资源,提升水资源的保障能力对于未来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全球变化正在给地球系统乃至未来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全球变暖背景下,流域暴雨洪水、城市洪涝、大范围持续性干旱等极端事件趋多增强,海平面上升给沿海地区防洪带来新的挑战,同时对河口和海岸带的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影响。这些变化导致流域生态系统的恶化,表现出多样性损失和退化加速等症状。加强流域综合管理,增强流域系统的韧性,保障流域水安全保障,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极大程度上依赖我们的科学技术创新及体制能力建设,也需要我们考虑调整我们的思考、生活和管理的方式,以适应和应对全球变化及其带来的新挑战。

在2015、2017年成功举办两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高端论坛的基础上,经中国工程院批准,由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YICODE)、河海大学(HHU)和水利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能源局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NHRI)共同举办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将于2020年继续在南京举办。我们诚挚地希望论坛可以成为水管理流域的学者、科技工作者以及决策者、实践者之间开展开放、坦诚、有效、跨学科交流的平台。真诚地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从业者参加为期两天的讨论,带来更多视角的观点。

议题

  • 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 洪涝灾害与风险管理
  • 节水与水资源保障
  • 水环境变化与生态修复
  • 地下水保护与可持续开发
  • 河流保护与绿色发展
  • 水工程安全与韧性

时间·地点

本次会议将于2020年11⽉16⽇⾄19⽇在中国南京举办,具体地点及详细议程待定。

论⽂征集

论坛诚邀各国⽔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交详细摘要(英⽂,⼀般不少于500词),投稿要求请⻅论坛官⽅主⻚,投稿截⽌时间为2020年7⽉15⽇。

联系⽅式

邮箱:estds@nhri.cn
论坛主⻚:https://estds.yicode.ac
联系⼈:鲁春辉、周天涛

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特写图片

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Background photo by Emile Guillemot on Unsplash.com, license free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