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湿地日

湿地的奇迹

2022年2月2日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为人类和自然采取湿地行动”, 强调采取行动确保湿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对人类和地球健康的重要性。根据1971年2月在伊朗里海湖畔拉姆萨尔市签订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湿地指“天然或人造、永久或暂时之死水或流水、淡水、微咸或咸水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水区”,这一定义十分宽泛,但可见湿地在地球系统中的广泛存在。关于湿地系统及其重要作用,英国野禽和湿地基金会(Wildfowl & Wetlands Trust)做出了十分简单通俗的解释(见视频)。

关于如何扭转湿地系统的消退,今年的世界湿地日提出了三种重要的行动方式

  • 评估湿地价值:一直以来,湿地通常被认为是没有价值的荒原,但实际上湿地的益处及自然功能在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价值,因此其经济价值需要被纳入决策的考虑,并在政策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 有效管理湿地:湿地的有效管理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从生态系统角度出发,维持湿地的生态功能”,这包括制定国家层面的湿地保护方案、政策及法规,实施湿地相关保护、监测、研究、培训、教育和公众意识提升的计划,对湿地进行综合管理。
  • 重建修复湿地:修复已经退化或消失的湿地系统,包括的重要方面有(1)有效管理水资源,(2)恢复适当的植被,(3)治理污染,(4)本地社区的积极参与,以及(5)充分发挥公私合营关系的作用。
World Wetlands Day 2022

特写图片

World Wetlands Day 2022

Credit: Convention on Wetlands, worldwetlandsday.org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