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支持长江经济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宁召开

2021年10月30日,“金融服务支持长江经济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办,会议基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五位一体”内涵,围绕金融服务如何高效助推长江经济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交流。

“研讨会是希望通过圆桌会议的形式,汇聚国内学术大家、名家,共同探讨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同时也搭建一个展示长江经济带经济金融发展方面最新成果的平台。通过彼此深入交流、思想碰撞,实现理论的深化和实践的推进。”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河海大学副校长张兵教授在开场致辞中表示。

长三角发展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电力数据作为出发点,南京大学林辉教授的研究表明,近年来长三角和江苏省内在城乡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一体化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区域间协同性还未达到理想状态。

集群和产业链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东南大学胡汉辉教授回顾了江苏产业集群的早期发展及后续转移,提出新时期应围绕“链·群融合”、促进实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以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发展。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中小企业成为关联性上市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或客户后,需要通过直接增信和减少存货积压以优化融资。因此,厦门大学郭晔教授认为,提高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充分发挥核心上市公司的增信作用、促进银行-仓储-物流无缝合作、加快数字化仓储物流建设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关键。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史先诚处长围绕融资模式展开探讨,提出金融领域应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阶段,服务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围绕绿色金融服务,河海大学潘海英教授认为,政府应对不同市场化程度地区灵活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强绿色金融区域协调发展,建立完善绿色技术创新机制,从而推动长江经济带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绿色发展战略中心、河海大学商学院、河海大学金融研究所承办。河海大学商学院陈军飞教授主持会议。河海大学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7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并作交流讨论。

金融服务支持长江经济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宁召开

特写图片

金融服务支持长江经济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宁召开

2021年10月30日,“金融服务支持长江经济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办,河海大学商学院陈军飞教授主持会议。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