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祖信:中国水污染防治形势与挑战

6 月

闻天馆108室

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鼓楼校区

活动时间: 2021-06-07 14:30 - 16:30活动分类:

这是长江大讲堂·水生态环境三连讲的第三讲,三连讲的信息请见此处

报告人简介

徐祖信,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致力于城市河流污染综合治理,研究揭示我国城市河流污染成因和主要问题,充分发挥环境、水力、市政三个学科交叉优势,创新了系统、协同、耦合治理的技术体系。担任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和联合国津巴布韦水项目咨询专家。排名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受邀编著联合国人居署专题技术报告,授权发明专利23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多篇。

报告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水污染防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但生态环境保护形式依然严峻、水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为此,本报告从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饮用水源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工业水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管理、环境执法力度等方面系统总结阐述了我国水污染防治取得的八大成效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夯实河长责任、推动低碳发展、保障公众健康、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我国水污染防治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对策建议。

回看论坛

备用地址:地址1(为避免讲座开始前网络拥堵,建议您提前打开此页面或收藏备用地址)

Zhujiajiao of Shanghai

特写图片

Zhujiajiao of Shanghai

China faces more challenges out of water pollution as the country ventures into higher and faster urbanisation. For example, old townships, such as Zhujiajiao of Shanghai, may be particularly difficult for water managers because of their less advanced infrastructure.

Photo credit: Rikke Filbært on Unsplash. License free

订阅我们的新闻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