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21

亮点回顾

80秒钟带您回顾我们的2021

8月,何梁何利基金授予张建云院士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以表彰其在水文水资源研究领域的长期贡献。张院士在水文基础理论、洪水预报调度、防汛抗旱减灾、大坝安全管理、气候变化及应对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成果。

11月,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我院执行院长唐洪武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执行院长长期从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科技研究和工程实践,在平原水力学与河湖治理研究与实践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是我国该领域的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

11月,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中心主任余钟波教授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文计划(UNESCO-IHP)政府间理事会主席。余钟波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陆面-地表地下水相互作用机理、地表-壤中流交互影响、大气-陆面-水文耦合模型构建等。

10-12月,袁山水研究员、袁赛瑜教授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项目。袁山水研究员为江苏省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水文气象、陆气耦合和极端洪旱灾害防控方面的研究。袁赛瑜教授也是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河流动力过程及环境生态响应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12月,江苏省发改委委托开展的“江苏长江流域保护与绿色发展”五项专项研究顺利结题,包括南水北调东线二期方案、引江济太对太湖磷污染治理的作用、深水航道利用与江豚保护、沿江化工产业转移、长江江苏段岸线保护等。

南水北调东线二期方案综合分析不同方案对行洪能力、输引水能力、生态环境、工程投资、地方经济社会、体制、机制及管理等方面的影响,优选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长洪段)输水线路。

引江济太对太湖磷污染治理的作用明确当前引江济太工程不同方案对湖体磷负荷、水动力要素及蓝藻迁移集聚的影响,提出新引排格局下的磷控制和优化调度方案。

深水航道利用与江豚保护分析长江和畅洲(镇江段)左右汊航道通行方案(开通左汊上行航道,或整治右汊实现双向通航)的可行性,并分析当地江豚种群与南京种群的关系,提出江豚迁地保护及措施的建议。

沿江化工产业转移梳理长江江苏段沿江化工产业链,分析产业空间布局以及内在链条关系,提出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建议。

长江江苏段岸线保护明确长江岸线及涵盖范围的定义,提出江苏长江岸线合理利用及生态修复的量化标准率,探索江苏长江岸线统一管理机制。

11-12月,长江院鲁春辉教授团队、王银堂教授团队、王国庆教授团队分别获得的2021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开展地下水、洪水管理及黄河源区环境变化等方面的研究。

鲁春辉教授团队的“黄淮海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关注变化环境下地下水超采的演变规律及驱动机制,分析地下水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地质环境功能的时空耦合关系,进而探讨超采引发自然湿地退化、地面沉降和海水入侵等灾害的风险与致灾机理。

王银堂教授团队的“长江下游洪涝灾害集成调控与应急除险技术装备”项目针对长江下游洪涝灾害治的难点问题,关注跨地区防洪除涝标准协同、蓄滞洪区分类管理、堤防渗漏险情精确探测、多元信息分析与智能调度决策,以提升洪涝灾害综合应急除险能力。

王国庆教授团队的“黄河水源涵养区环境变化的径流效应及水资源预测”项目针对环境变化下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演变机理认知的局限性,以黄河水源涵养区为重点研究区,促进生态水文学理论方法、水资源模拟和预测的完善,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11月,陈求稳教授团队“气候变化与水安全”项目入选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该项目围绕气候变化水文生态效应及流域水安全保障,研究水热时空变异规律及水文过程响应,分析流域水文过程与生态过程的相互作用机制,预测流域生源物质迁移转化过程的变化及其河湖水环境生态效应,探讨气候变化背景下水与生态安全适应性调控策略。

12月,2021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公布,李云教授团队获科技进步特等奖,张珂教授、陈求稳教授、王宗志教授团队分别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王媛教授团队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4月,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举办,24位中外院士、约500名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和学者赴南京参会,约20个国家(地区)的20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参与,共同围绕“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我们的编辑团队向您

致以和问候

Left to right: T Zhou, Z Yu, R Mu, J Chen, C Li. Photo by Zhaofeng Chen.

文中使用了以下出处的摄影作品(按出现顺序),谨致谢意:

浣紗人WeelStone賈夢龍fllee董辰兴东京村子Mabel Amber陈俊杰、 Zhang Haobo、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